庚辰白腊

wb:庚辰白腊

【响欣】生日

  安欣其实一向对自己的生日没什么概念。

小时候爸妈给他很隆重地过,后来到了安长林家,年轻光头自己都是个不会带娃的半大小伙子,生日给煮碗半生不熟的长寿面就得了,再给点零花钱让他买礼物,就这么混混沌沌长到二十多岁,他自己有时候都给忘了。

今年他带着陆寒在外头出差,2023年了,出差待遇也好了点儿,从招待所漏水还吱吱呀呀的双人间换成了快捷酒店有淋浴的——标间。安欣躺床上拿个笔记写东西,旁边陆寒把电脑敲得噼里啪啦,嘴里也不停。

“师父师父,与时俱进你知不知道,你那笔记本用了都快十年了,破破烂烂的还容易丢,赶紧学电脑,让局里给你配一个,我跟你说啊用电脑真的特别方便,你就算年纪大了也要学着数字化办公跟上时代......”

安欣头疼地敲自己脑袋。

他从皮夹里抽出一百块钱给陆寒,说我饿了你去给我买点东西吧,其实是图个清净的,但陆寒推开他手说别闹了师父,我刚点完外卖。

安欣把钱收进皮夹,撇撇嘴:“那我不给你报销啊。”

陆寒扬扬手机:“放心吧师父,响局早给我垫了,多退少补一次性报销。”

安欣划拉两下笔记本,从鼻子里哼出一声:“他倒是钱多。”

过了会儿外卖员敲门,安欣不动,陆寒从卫生间里急吼吼地出来开,手上还有淋漓的水,一边拿一边抱怨:“师父你就不能动一动吗!”

安欣眼观鼻鼻观心,划拉两下手机仍然一动不动:“又不是我吃。”

陆寒把手里的外卖举起来,叉着腰站在原地不动了:“师父你抬头看一眼,你吃不吃?”

-

安欣这才抬头看,小徒弟手上提了个漂亮的水蓝色蛋糕。

大概是考虑到就两个人吃,蛋糕并不大,透明的盒子用蓝色飘带绑了蝴蝶结,上头还写了张卡片,歪歪扭扭的一看就是店家抄下来的祝福语。

“生日快乐,安欣。”

李响这人...确实是不会说什么甜言蜜语。

-

安欣压下嘴角的笑意,把头又扭回手机前:“我吃什么,今天什么日子?”

陆寒气结,作势就要给李响打电话:“我让响局把这个退了,趁着没开封,还来得及。”

安欣立刻坐起来,抢过他手里的蛋糕:“怎么这么不稳重,我说我不吃了吗?”

陆寒替他拆蛋糕,一边大人似地教训自己四十多岁的师父:“师父你也够健忘的,自己生日都忘记,还是响局提前给我说。还有啊,响局跟你一辈儿的吧,人家智能手机使得多顺手,都跟你似的......”

“小我俩月,比我年轻。”

安欣盯着蛋糕,毫不留情地拆台。

陆寒再一次被师父怼到没话讲。

他心里想局长也是够不容易的,忍师父这么些年。

-

蛋糕订的是最简单的那种水果味,松软蛋糕里夹了菠萝蜜桃,外头一层动物奶油,尝起来清甜。

安欣吃了两口给评价:“不错,比以前的味道好。”

陆寒又八卦:“响局年年给你订蛋糕啊?以前你俩咋过生日,他给你送礼物吗?那个......”

安欣把叉子怼到陆寒嘴里:“吃你的,少说话。”

陆寒自讨没趣,低下头乖乖巧巧地往嘴里咽。过了会儿,又听见安欣自己说话:“在家的时候,他就给我煮面的。放两个鸡蛋,底下卧个卤鸡腿。我自己不怎么过生日,都是他煮面了我才想起来。”

“后来有回他出意外,我在医院陪他的时候正撞上生日,有人提了花啊蛋糕来看他,他就把那蛋糕给我吃了。”

“他说以前吃面都不吹蜡烛,但是吃蛋糕可以吹蜡烛许愿,每年多一次许愿的机会,挺好的。”

安欣吃完手里一捧蛋糕,把送的蜡烛点着了,安安静静地看着油一滴滴坠下来,在桌上凝成固态,快烧完时他在自己手心里吹灭了火。

陆寒:“这就许完了?”

安欣就笑:“每年愿望都一样,有什么好想的。”

-

夜里工作结束,陆寒给李响做工作汇报,安欣在旁边眯着眼睛玩消消乐,时不时插两句嘴补充信息。快结束的时候李响叫住安欣,摸了摸鼻子知道陆寒在旁边还有点不好意思。

“蛋糕吃完了么?”

安欣偷觑陆寒一眼,神色也有点不自然:“吃完了,你问这个干嘛,咱俩微信说。”

李响抿着嘴:“微信你也不咋回啊,一天天的就知道玩消消乐,现在还不爱发消息呢。”

他正说着,安欣手机里跳出个小人欢呼“perfect”,正是消消乐通关的音效。

安欣脸红得不行,上手就要关电脑。李响又拦:“别急别急,我好好看看你,这怎么没几天又白头发了呢。”

电脑屏幕放大了就是不一样,李响的脸凑近了,竟真的像在身边。

安欣难得乖乖不动,陆寒看得实在眼酸,默默又进了卫生间。

等出来时安欣已经关了电脑,又缩回自己床上玩手机。

又过了一阵, 安欣翻了个身,起来问陆寒:“你教我用用电脑呗,怎么视频啊。”

过完生日四十八岁的人了,还脸红呢。

-

评论(4)

热度(55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